close

 

生。

以下的文章來自對面人家。他今天msn丟給我這篇文章,看完後我問他能不能轉貼在我這,他說ok。所以我po上來。


年輕人與老人看人生的角度,有時候不是我們在現在能理解的。
透過老人的角度,也許能讓我們用另外的視野,重新評估我們現在正在做的決定。

這是我的日本同學的外婆在病榻上寫給他的一封信,原文是日文。由於中文與日文文法有所不同,為了讓文章流暢而在部份地方稍做潤飾,敬請見諒。


親愛的Takashi:

一覺醒來,我有點不能接受自己已經是個老人的事實。還記得當年我還是一個美麗的20多歲的女生,如今一轉眼就已經快要走到人生的盡頭了。
我不喜歡跟年輕人說教,因為我也沒有什麼立場去教他們什麼才是人生的道理。我自己的人生啊,一路都沒有照著自己的理想走,到現在已經快要死掉了,才發現自己的人生並不是虛度,而是沒有目標。嫁給你外公之前,我扮演好女兒的角色讓我的父母高興;但是那不是我。嫁人以後,我扮演好妻子的角色,服侍、照顧好我的丈夫;但那不是我。你的媽媽出生以後,我扮演著好媽媽的角色,讓她有教養,開心的長大;但是那也不是我。這一生啊,我有太多的夢想跟遺憾。我沒有去過高山,我沒有看過日出,我沒有機會嚐試自己一個人旅行,我不知道什麼叫做一個人生活,我不知道誰是我自己。

20幾歲的時候,總以為嫁了人就是幸福。嫁了人,才知道幸福原來並不是自己以為的樣子。一旦陷入了這個枷鎖,要付出的代價實在是太大了。你外公是個好人,感謝他60年來的容忍跟照顧,讓我的生活不至於匱乏。但是到了後來,我們彼此都知道,也許這並不是我們當初想要的生活。不分離,並不是我們深愛對方,而是我們已經忘了怎麼獨立生活,害怕孤單之下只好緊抓對方的手。也許對我來說,我所謂的幸福到頭來只是因為有人讓我不害怕吧。

你外公過世之後,我的生活沒有失去重心。我雖然覺得寂寞,但是卻得到解放。我開始學習我以前覺得有興趣卻沒有機會學習的東西。我學攝影,是因為我想把我看到的感覺記錄下來,讓你們看到我的心情。我聽音樂,是因為在我來日無多的日子裡,我想把全世界的音樂都聽一次,永遠收藏在我的腦海裡...但,也許這個時候都已經太晚了,我老了。我就像一個30歲的女人,卻困在一個80歲的衰老身體裡。我想再看看這個繁華世界,我想學會用新的手機,我想看剛上映的電影,我想去我年輕時沒機會參加的演唱會,我想再聽讓我感動到掉淚的音樂,我想再談一次戀愛......可是,當我發覺我的眼睛模糊了,我的耳朵聽不見了,我的臉,皺紋多的連我都不想看到。我才發現原來我老了,我就快要死了。我無法告訴妳我的心情,但是我想說,我真的好想多活一天啊,用我年輕的靈魂、年輕的身體!

也許你也正要做出人生中你認為很重要的決定,但是,聽聽我這個老人的話也許會有幫助。人的一生啊,過的會比你以為的還要快。也許伴侶很重要,但是自己不是更重要的嗎?你還有多少夢想沒有實現?還有多少理想要完成?你外公因為我,到過世的時候都還在抱怨「如果不是因為家庭跟孩子,我一定會拼命的完成夢想」,我相信他會;我就是因為這樣才嫁給他的。但是也很抱歉的,因為我,他必須犧牲他的夢想。因為他,我也必需犧牲我的青春。當初原本以為可以攜手完成夢想的那個人,最很變成了摧毀夢想的兇手。如果沒有在一起的話,或許我們的人生都會更得意吧。

看這封信,也許你會說「外婆怎麼會說這種話?老人不是應該都很死板的嗎?」。但是我要提醒你,我們也都年輕過啊,老人會死板,沒有年輕的動力,那是因為我們已經進了終點站,等待一班不知道什麼時候會出發的往天國的列車。再也沒有值得期待的事情,再也沒有想做的事情,換句話說,「希望」的燈已經熄滅,心裡剩下的空間,大多被遺憾跟後悔佔滿了。

只不過不要以為外婆會這樣哀傷的死掉,老人跟年輕人不一樣的,就在於「我們都已經看過人生的樣子了」。就算有遺憾,就算有後悔,也只能淡淡的看待它們。幾十年的時間已經讓我學會釋懷,讓我不會再用情緒形容他們。畢竟沒有人希望自己是氣呼呼的死掉吧?

雖然你成為我的外孫已經30多年了,我卻沒有見過你幾次面。我在你的眼裡看到了猶豫,我想我了解你的心情。也許我不該在這個時候寫這樣的信給你,但是我也不想看到一樣的遺憾一直重複的發生。當你要決定你的人生之前,請你要認真的替所有人想想:這是你要的?還是這只是別人要你這樣做的?因為這是你自己的人生,別人的話,有時候真的連參考的價值都沒有。

當我要離開人世的那一刻,我不想跟你說「永別了」,我相信還有另外一個世界在等著我-就當作是我這個垂死老人的幻想好了-當這個時候來臨時,我會在天國守護你,也請你照顧好你自己。有一天也許我們會再相遇,到那時候我會等著聽你的人生報告喔。

我相信你的人生會比我更精彩。
愛你的外婆。

2008年8月12日



寫完這封信後,外婆在2008年8月25日晚上與世長辭,搭上前往天國的列車。
願她安息。

希望這封信能給我們帶來啟發,讓我們重新思考我們生活的意義。


死。

看完之後,再看這篇。相信有看過麻辣教師GTO的人,多少會有點印象。

以下的文章來自誰鳥你之血克幫幫

巌頭之感


悠々なる哉天襄、
遼々なる哉古今、
五尺の小躯を以て比大をはからむとす、
ホレーショの哲学竟(つい)に何等のオーソリチィーを値するものぞ、
万有の真相は唯一言にしてつくす、
曰く「不可解」
我この恨を懐いて煩悶終に死を決す。
既に厳頭に立つに及んで、
胸中何等の不安あるなし、
始めて知る、
大いなる悲観は大いなる楽観に一致するを。

中譯如下(版本均不同,日文好的就直接看日文吧):

    悠悠天壤 遼遼古今 五尺之軀想不透如此大哉問
    何瑞修之哲學值多少權威
    萬般之真相 一言以蔽之 即「不可解」
    懷抱胸中之恨 煩悶 最後選擇一死
    既已站在岩上 胸中了無不安
    第一次了解到 最大的悲觀竟等同於最大的樂觀

一九○三年五月二十二日,東京帝大預科第一高校新鮮人藤村操,十七歲,在日光華嚴瀑布頂端樹幹,題刻上述遺言後,投崖身亡。事件經報章披露,社會騷動。受到這則奇特的「大文字」(岩波書店創辦人岩波茂雄形容)感染,就像被死神的箭射穿心臟,也像背脊上了發條、中了邪,百餘名哲學青年文學青年,陸續趕赴華嚴瀑布,接踵自殺。

遺言中的「何瑞修」,指的是「哈姆雷特」第一幕第五場景,見鬼的哈姆雷特,對著學者友人何瑞修嘆說,宇宙間無奇不有,哪裡是你的哲學全能料想得到的。

好死不死。藤村自殺前一星期,擔任英文老師的夏目漱石,斥罵他:「課愛上不上的話,甭來教室了。」誰知七天後,這名常沒繳交作業的學生,竟然尋短見!夏目漱石嚇壞了,既尷尬又驚慌,頻頻探問其他同學:「你們知不知道,藤村君為什麼要自殺啊?」深怕因自己的一句氣話,造成學生想不開,葬送寶貴的青春。

那時候,夏目接替小泉八雲(原名Lafcadio Hearn,1850~1904,英國人,生於希臘,一八九六年歸化日本,以採集傳說「怪談」著稱),擔任英文講師,教學一板一眼,枯燥乏味,不如小泉授課時生動風趣。

藤村操的自殺,大大衝擊了夏目漱石,使得他留學英國時罹患的憂鬱症老毛病,又犯了。這件陰影想忘也忘不掉,後來他在小說「吾輩是貓」、「草枕」裡頭,都有將「藤村操事件」記上一筆。從此,他也變得身段柔和許多,非常愛護新進晚輩,在講究師徒名份的明治文壇,儼然是位親切的大家長。

岩波書店創辦人岩波茂雄,當年就讀第一高校二年級,聽聞學弟「死得那麼哲學那麼美」,心戚戚焉,總想輟學輕生,還好同窗友人勸阻,才打消傻念頭。否則,今天的日本文化版圖,鐵定要削缺一大塊了。

(20050314中國時報人間副刊)


在生與死之間,竟是如此大的諷刺與對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