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會去法鼓山完全是一種莫名奇妙的緣分。
某個很老期的社團大哥和當時是幹部的我們聯絡上,希望我們可以參與帶法鼓山基金會的暑假禪修營隊。
剛開始我和雲小姐以及陳永全先去參加培訓營,每天都吃素菜,然後又去山訓,好玩也認識了很多人。趙小姐跟阿喜就是在那跟我混到的!後來暑假營隊開始,變成只有我能參加暑期營隊,於是我就一個人開始了禪修生活!

法鼓山的禪修營,基本上以全台灣小朋友為主,所以每梯次的小朋友基本上都來自各個不同地方。營隊是在三義,營區內還有室內外攀岩場,聽說是個有錢老太太蓋好給法鼓山當禪修營區時使用。(不知道我的記憶有沒有錯)
剛開始我只認識學長跟趙小姐,整個人很恐慌,尤其裡面有不少人都是很早就合作過的,禪修營的流程阿什麼的都很清楚。我這個新人,也不知道怎麼混的竟可以混過來。

禪修營,就是以禪修為主,不同於以往我帶的畢業旅行,英語營阿,禪修還有師父上早課,晚上也要上晚課,中午有午休,晚上九點就得去睡覺。不過大人怕孩子們受不了,所以才需要我們另外規劃一點活動,讓孩子們不會在七天的禪修中修成呆瓜!
第一次帶這種營隊真的很新鮮,吃飯有吃飯的規矩,吃飯前後也要感謝(供養佛,供養法,供養僧,供養一切眾生。眾生無邊誓願渡.....我記不得了!),而且,禪修營也有值星耶!只是這值星很溫和,一點都不像我帶隊時所看到的值星形象。而且十二個小朋友有兩個隊輔帶,那像我們社團營隊是十個人一個人管!所以有時候隊輔們可以互相cover,哈哈哈!(就是可以偷偷休息一下啦!)


其實我很喜歡禪修營的生活,每天生活都很清靜。在那樣的酷暑,可以不用吹冷氣就讓心情很舒服。三餐都是素菜,可是吃的超好,很多不常見的食材像是山藥,腰果啥的都很常出現在我們的素餐裡(我真的很懷念那吃的菜耶)。
然後晚上小朋友九點多就得回去睡覺,等確定他們睡著後,我們隊輔們就到營本去,聊天開會兼打屁!
隊輔們的年齡也很不一定,大家要不是本身跟法鼓山有接觸,不然就像我一樣,有認識的人帶進來,詩璟解解跟伶潔解解是因為實習關係才會來。而且因為沒有洗衣機,所以開完會後大家回到寮房後,會一起約著去洗澡,然後上頂樓去洗衣服。因為營隊有制服阿!只有兩件可以替換,不洗的話真的是臭不拉機的。所以那時候洗衣服變成一種交際活動,我也是在洗衣服時認識小君,詩璟跟伶潔解解的。說實話那時有很多人現在我都記不得了,可我很記得洗衣服也是八卦時間,大家會拿出偷渡的零食,就這樣坐在外面天台等衣服脫水。好笑的是男女生睡不同棟,即使隊輔們也得跟學員們一起睡,於是在洗衣服的天台可以看到對面男生隊輔們也上來洗衣服,就順便隔空聊聊天。

既然有男有女帶一個營隊,那就一定有誹聞八卦。那時候的每天八卦真是滿天飛的,讓我又想到兔子老師的名言【講八卦,是一件很快樂的事】哈哈哈哈!不過我覺得跟學員們睡一起到是一個很新鮮的經驗,晚上開完會回去後,會像個媽媽一樣的看小朋友們有沒有蓋好棉被,不過早上會被猴小子們吵醒,可憐的趙小姐每次都比猴子們晚起床,不過體貼的猴子們還會說讓她在睡會兒不要吵她。我也曾經跟卡麥倫先生合作帶一個小隊,還好是男生小隊,所以他負責陪睡而我負責早晚去請安問候猴子們就好。
既然禪修,當然早睡早起,學員們九點睡覺,六點就要起床。要起床,當然要有起床音樂,那就是:四種環保!
每天早上六點,值星一定會放這音樂,「我們有四種環保,大家一起來做到。心靈環保,........啊啊阿阿~~四種環保,讓我們大家再說一遍」...我每次聽,總以為是四種漢堡,後來有小隊更妙,把歌詞改成四種漢堡當做晚會表演的節目,讓大家笑個不停。二十分鐘的四種環保如果叫不醒,最後十分鐘就是經典的:法鼓山!當那渾厚雄偉的「法鼓山喲」的聲音一出現,真得想繼續賴床也沒有辦法,不過如果捱過這十分鐘,那就太平了。我想,趙小姐一定很知道我在講啥!

不知道還有多少人記得智明先生。哈哈哈哈哈哈!
突然發現法鼓山的事情也真的太多了,而且我還去了兩年,回憶都堆疊在一起,要寫出來還真困難。詩璟解解,等我回去我們再約一約出來聊聊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