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6/04/12
第三天
早上起床從es媽媽家出發,先陪es去檢查牙齒,然後回爸爸家去。
換了一下衣服,es爸爸就開車帶我們去贊斯安斯民俗村。
Zaanse Schans是一個很大的開放式博物館區,裡面有很多不同的博物館。
1. 北方風格客廳博物館,要收費。裡面是一些早期的荷蘭有錢人家的裝潢擺飾,還有一些老照片是舊式傳統建築。
不過因為不准照相(我一開始不知道,結果被警告,真不好意思。)所以沒有照片可以看。
2. albert heijn'食品雜貨店博物館,免費。這家店是荷蘭第一家連鎖店,也是現在最大的零售連鎖店。
就像超級市場一樣,不過都是有品質保證的。就有點像英國的瑪莎一樣,是有點錢的家庭常去的。
3. 鐘表博物館,要收費。從最早期的時鐘到咕咕鐘,裡面陳列了不少的時鐘,而且不可以用手摸,
因為裡面的鐘都有年紀,隨便亂摸都會影響時鐘(這表示我又不小心亂摸被警告了)
不過展示小姐很好,有問題問她都會回答,像是我問她為什麼時鐘都有月相在上面,她說是因為早期人的農業生活,
月亮的陰晴圓缺會影響到農作,尤其他們是低窪地,潮汐對於他們的作息更是重要,所以工匠做時鐘時,都會放上月相,
方便農人可以判斷氣象跟作業,這就很像台灣的農民曆,只是我們都不用看時鐘,翻月曆就行。
4. 乳酪製造,免費。裡面陳列製造乳酪的器具,還有幾種乳酪可以試吃,再決定要不要買。本來我也想買,
不過es說要買的話去albert買,有更多選擇也比較好吃。
5. 木鞋製造,免費。陳列品有介紹荷蘭木鞋的由來,以及演化,還有不同區域有不同的木鞋,越北方他們的木鞋就越厚重。
現場有很多很多做好的木鞋,每隔一段時間就有工匠示範如何製作木鞋,早期因為沒有電動工作,因此每一雙木鞋都是手工製品,
再加上學習做木鞋的手藝要付出很多代價,所以早期的木鞋都很貴。一般人都會以為木鞋看起來很笨重,穿起來也應該如此。
其實不然。由於氣候跟地形,荷蘭人對於木鞋可是有花上一番心思去研究,所以其實穿起來是很舒服的。
現在不少人家裡多少都會有雙木鞋,大多數人都是穿著去整理花園。
6. 顏料磨坊,要收費。早期荷蘭有很多風車都是用來磨顏料,加上皮件染料盛行,因此有過一段很輝煌的時期。
隨著時代進步,現在顏料風車只剩下僅存的一座還在運行。運行一座風車很不容易,每天都要看不同風象來調整,
也因此磨坊工人必須住在磨坊裡。我爬了好幾層樓梯上到外面去,風大到我都快變成瘋婆子。

今天一下午就在贊斯區度過,我會知道這麼多事情也是有es的爸爸在一旁用荷語跟她講,es再用英文跟我解釋,真是感謝她爸爸。
然後我們回家後又到鎮上去,因為晚上要去es她弟弟打工的西班牙餐廳跟她媽媽還有胡斯一起吃飯。

其實我很喜歡那間餐廳,有種很特別的味道,當天人也不同,因此我們都很盡情的享受吃東西跟聊天的樂趣。
當大家選擇喝紅酒跟啤酒時,我已經被告戒不可以選擇喝水(因為水在荷蘭很貴,而且也只是從水龍頭接一杯水而已)
所以我就是很不知羞恥的喝可樂了。
我喜歡麵包搭配大蒜口味的美乃滋沾醬,還有每道菜都很好吃,不管是炸的還是烤的,我除了負責講話取悅大家外,也是很認真的吃東西跟喝飲料。
當吃完一輪後,大家決定要叫點心(再這裏好像吃完正餐一定要接著有點心,然後是咖啡跟茶作結束)
於是我們又點了巧克力蛋糕,香草冰淇淋跟另外一個我忘了是什麼了。
總之吃吃喝喝聊天,一下子又是晚上十點了。
(我這幾天都吃的很多又吃的很晚,吃完又去睡覺,胖的跟豬一樣)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