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6/04/13
第四天
今天又是充滿知性之旅的一天。早上先和es的爸爸去albert買菜,因為明天晚上我們要準備晚餐給她爸爸跟他女朋友吃。
其實我還蠻喜歡albert這種連鎖超商的,感覺食物很新鮮,但又不會太過於高價位。
我們挑了三種cheese準備偷渡回cardiff(基本上食物是不能隨意帶出或帶入國內,我不是一個好示範),
因為我真的很愛上吃cheese,尤其是各種不同口味的cheese,都讓我這以米食為主的小孩深深的感興趣。
採買完後我們就又搭巴士去amsterdam市區,今天要去參觀梵谷博物館跟安妮之家。

其實我不愛梵谷博物館,因為參觀的觀光客太多了,多到一種無法想像的瓶頸。
博物館內有四層樓,上面兩層是跟梵谷有關係的藝術家的作品展示,再來是梵谷的畫作在一樓。
(國外的樓層算法跟台灣不一樣,他們的一樓室0,二樓開始才是1F)
我們只是匆匆撇過其他畫家的作品,到了梵谷作品的樓層,參觀人潮簡直是多到沒有辦法呼吸空氣。
整個博物館並沒有做好人數管制,加上空調並不是很流暢,es沒多久就不舒服必須要呼吸空氣,而我也開始頭痛起來,
因此我就去看了我很喜歡的一幅油畫the bedroom,然後我們就去看紀念品。
其實我很喜歡油畫的感覺,遠看線條很明顯,近看才發現別有天地。而且梵谷的筆觸用色都很活潑鮮艷,
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我就喜歡那幅畫,總覺得那小小的一間房有一種很特別的味道吸引我。
後來在看紀念品時,es就買了bedroom的poster給我,還有文件夾。
其實我想買的是油畫複製品,因為這樣可以感受到那真實的筆觸,只是太貴了,我買不下手。
另外我自己也買了一本介紹館內的guide book,沒事也可以翻翻看就不用大老遠來人擠人。

這是用來裝poster的盒子,非常方便可以提在手上,而且有買的人都會有一個,大家提在手上就很明顯的告訴別人:我去過梵谷博物館喔!
所以後來我在機場要出境荷蘭時,海關問我手上提的box裡面是哪一張畫,因為他們都知道那是從梵谷博物館來的,
一開始我還沒搞懂,因為根本忘了自己手上有提個盒子,後來才暸悟,趕緊跟他說那是bedroom,哈哈。

看完梵谷博物館,我們又轉搭電車tram到anne frank's house。
Anne Frank是一個猶太女孩,他們全家都住在荷蘭,在二次世界大戰時德國佔領荷蘭並且開始迫害猶太人,
他們全家和另外一家人躲在這棟我們即將去參觀的房子裡一年多,靠著幾個好心人幫忙接濟,直到後來有人告密被抓到,
他們也因此被送到瑞士去,而最後全家人只剩下爸爸活著,媽媽,姐姐以及她不幸的沒能逃過一劫。
這棟房子一開始是爸爸的辦公室,後來為了要躲在裡面而做了變更,小小的空間裡面住了七個人,
每天都只能待在房子裡,上廁所不能沖水,窗戶全都被黑色布幕遮住,這樣的生活持續了一年多。
由於房子裡面也都保持著原本的樣貌,因此進去裡面可以深深感受到她們當年的恐懼。
在這一年多的時間裡,她用日記記錄著躲藏的日子,在後來他們被捉到送進猶太營裡,之前幫他們的一個好心太太發現她留下的日記,
就將日記收拾起來,直到後來她爸爸回來交給她爸爸,然後才找到出版社出書,安妮的日記也才公佈於世人面前。

我踏在木頭地板上,看著窗外無法看清楚的景色,小心翼翼的,不敢出聲音。那當時的恐懼以及悲傷,我竟能感受幾分真實。
一切都這樣的無可奈何,無法改變。anne試著用愉快的筆調去記憶所發生的事情,卻無法預知她早夭的命運。
我記得螢幕上她的一位朋友很感慨的說,如果anne知道她爸爸還活著,她一定不會就這樣放棄為自己的生命而戰鬥。
(因為集中營裡面男女生是分開的,當時她的媽媽及姐姐都死了,卻無法知道爸爸的下落)
戰爭的殘酷就這樣真實赤裸的呈現,我剎時有點無法承受的只想逃離。

因為我說我知道anne(全拜以前工作關係所賜)但卻沒有機會讀過她的日記,所以我們在看紀念品時,es就買了一本她的日記給我。
其實我最想要的版本是仿照她原本日記封面做的版本,只可惜那是荷文我看不懂。
遺憾之於我就買了幾張她的日記內頁的postcard,聊表紀念了。

左邊是es買給我的日記小說,裡面還貼了一張貼紙是安妮之家的房子,右邊是參觀導引。

這是裝紀念品的紙袋,封面就是當初他們躲藏的房子,現在也是這個樣子,在我的相本連結裡可以看到。

以上這兩個地方都要付費參觀,門票我已經忘了多少,而且沒有學生票,這點很可惜。

看完了博物館,也已經是七點多,我們兩原本打算要逛街(因為荷蘭商店九點才關門,比起英國算是天堂了),
東逛西逛的卻沒有什麼想買的東西,es問我想要去哪裡,我突然想起他們很有名的紅燈區,因此我就問能不能去看看,es也笑著說好。
於是我們走到了red light steet,讓我這個東方保守女生見識一下。
果然,真的很驚人啊!很多房子都用透明玻璃,紅色燈光(這也是這區名稱的由來),裡面有各式各樣的性感女郎,
環肥燕瘦通通都有任人挑選,也有不少人在敲著窗戶吸引觀光客的注意。
如果看上哪一個,就可以去討論價錢然後拉上窗簾,然後就是激情時光了。
紅燈區也沒有我想像的危險,因為很多觀光客,而且很多地方都有保鏢在門口防止有人鬧事,所以其實也沒有很危險。
不過因為我真的是第一次看到這麼激情的地方,所以到還蠻害羞的,不過我瞪大眼睛張大嘴的一直發出驚嘆的聲音,到也讓es很不好意思,哈哈。

今天去的地方呢,因為都有特殊原因所以我不能照相,所以也沒有幾張照片可以秀。
而es也買了一些禮物給我,我一直說不用,因為照理說我去打擾她,又讓她當我的導遊,應該是我要買禮物給她。
結果她一直堅持要送禮物給我,害我很不好意思拒絕。所以我也回送了一些小東西,或者吃東西時由我買單。
東西文化的差異還真的蠻不同的喔!
總之今天我們也玩到十一點多才到家,又開始喝酒吃點小點心聊天,天啊!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