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一個現象。
一個惡性現象。

在這個競爭時代,企業老闆無不希望自己的名片頭銜可以掛上好聽的名字。
或者,有人真的想在時代潮流中,努力學習新知。
呼應這種需求,各式各樣的學分學歷班紛紛出爐。
有的老闆是認真的上課,做筆記,交報告,實實在在的寫出一份論文,拿張令人心服口服的畢業證書。
有的老闆,就像我的老闆一樣,嘴上說著要為公司形象加分,報名碩士班,然後每到交報告作業時後,就成了員工的責任。

我其實很認同想求知的心情與努力,但我很不屑那些說自己想求知卻完全不去付出的人。
我的老闆娘,現在在唸碩士班。並不是在職進修班喔,據她自己說,可是經由考試認真考上的。
但是她當初拿去的報名資料,全是公司同仁過去一點一滴辛苦的結晶。
這沒什麼,畢竟她花錢請員工,把公司寫給客戶的企劃拿來當自己的無可厚非。

令人非議的,是她報告都要員工做。
這些事情,在我先前的日記都有提到,然而,她的行為卻越來越過分。
今天的教育訓練,是每個人都應該要準備報告,但是昨天晚上,一位主管卻只忙其他事情而不跟組員一起分擔報告。
我懷疑他在為我老闆娘做作業,事實證明果真如此。
而且他已經為了她的忙了兩天。我老闆娘唸的是商業設計科,但她完全不會用繪圖軟體,也沒有美工背景。
她所謂的美感,全是她個人喜好。
原本主管該做的工作全都要另一個同事去承擔,該準備的報告也丟給另一個人,就只做她的作業。
若只是作業就算了,但這可是她們這次要拿出去參展的作品。
我真不懂,這樣的東西她怎麼臉不紅氣不喘的拿出去告訴人家說:這是我做的。

上次要我們總監幫她做參展海報,還不敢說那是她自己的作業。
假借要設計師發揮創意,要幫公司爭取曝光度,讓所有設計師幫她畫作品,然後她再挑她覺得可以的。
結果她拿了總監的作品交出去,還被選上,還在誠品展出。
名字大啦啦寫著她,但她從頭到尾,只有出一張嘴。

更別提我老闆也去報名唸在職進修班。錄取結果出爐還怪老師為什麼他沒有榜首入選反而是第四名?老師說因為他英文成績太差。
我不想為了別人的學歷而去做報告或交作業。因為那不是我的成就,不是我的榮耀。
不要說我可以因此而學到東西,因為我有我自己人生的規劃,我有我自己生活的目標。

我知道幫老闆做作業是業界的惡性現象,卻從沒有人大聲說出來。唸書本來就要憑真材實料,若沒有心就不要假裝。
學術界很重視抄襲、幫別人做作業這些現象,但為什麼教育部沒有辦法去懲治這些欺壓員工的大老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