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得我剛來時,完全沒有辦法理解這裡的服務態度。
總覺得這裡跟台灣比起來,完全沒有要服務客人的意思。
或許是台灣環境教育太好,讓我甚至一度懷疑我在這唸公關是一個錯。
看到阿鳥挑戰三十天的奧客日記(請看我旁邊的連結),害我也心有戚戚焉的想到我之前的生命裡的奧客們。(當然也有好的客人啦!)

當初去打工時,在一間知名的連鎖書店(不是誠品喔!)。
不過那時候的奧客我都已經忘的差不多,只記得那位罵我是什麼東西的人。
詳情如下:(以下內容是我之前po在鳥兒那的回應)
話說老娘當年打工的時候,那時候公司政策要求,結帳時如果沒有帶會員卡,是不能給折扣的。因為口說無憑嘛!誰都可以說自己有會員卡只是忘了帶!於是有一天,有個客人,買了三千多塊錢的東西,可是他說他沒有帶會員卡,要我給他折扣。我很禮貌的說,不好意思,公司政策規定不能這樣,一定要有會員卡才行。基於貪便宜心態,這位老大開始對我怒吼,什麼他是這間書店的老客戶了,幾十年都來這裡消費拉拉拉拉拉...邊說邊罵我不知好歹什麼的,老娘很有耐心的聽他唸,但我就是不願意給他折扣,後來旁邊一位阿姨就過來接手,自己跟他道歉然後又給他折扣,說這先生她認識是老客戶什麼的,完全不顧我的立場。這位得了便宜的先生竟然給我繼續賣乖,還在罵我說:人家都可以給我折扣為什麼你不可以,你以為你是什麼東西!
我當時很想跟他對罵,但是基於個人修養我忍了下來,況且他老婆在旁邊一直要阻止他還一直說不好意思,但是其實我心裡憤怒的是那完全不給我面子的阿姨!

我這麼記得他以至於忘了其他奧客,可見這件事情讓我多生氣!尤其是那個阿姨!這麼的不給我面子!
不過也有好客人,像是邰正宵(沒錯!是那位唱千紙鶴的香港歌手),哈哈哈!

有一次,我在收銀台抽屜發現一隻萬寶龍的筆,上面有些傷痕(可見主人很愛用它),不過一隻筆起價並不便宜,因此我很好奇的問其他阿姨們(沒錯,我們店裡都是阿姨輩的服務人員)是誰的筆。阿姨說是一個客人撿來給她們的,不過一直沒有人來認領所以就放在這。那時候我心裡也不以為意,直到後來有一天,有個客人來買東西,邊買邊跟我聊天,就說到他是老客戶阿,不過很久沒有來了。我問他為什麼,他說,因為上次來店裡結果掉了一支萬寶龍的筆,害他心疼的不得了,打來店裡問卻沒有找到,所以他以後就不來了!我當下心裡馬上想到那隻躺在抽屜裡的筆,拿給他看果然是他的筆,客人很高興的笑著的臉我還記得,還好他給我們第二次機會去證明服務業還是有好人的!

後來離開了那家店,我又換去另一家店。
這次的客人層次比較高(就是以前那間店只賣中文書,這家店還有多加上英文書),相對的客人也就更為機歪。
我在新東家的第一次客訴,來自於某個過度寵愛小孩的媽媽。
那時候那位高雅的媽媽帶著女兒坐在通道上看書,我在旁邊整理書,從書架的縫隙看到那小女孩把書一本本從書架上抽出來,然後給我亂丟。老娘我不介意她抽出來(雖然心裡很幹,因為那些書都是我一本本照字母排上去的),但是亂丟我就很不能接受。於是我走過去,跟那個小女孩說,妹妹,如果你書不要看的話,可以把書拿給我。我沒有兇她,但是她一旁的母親就馬上站起來,看了我的名牌後,就走了。然後幾分鐘後,就接到我被客訴的消息。
說實話,我心裡是很想衝出去揍那個媽媽啦,不過因為還在上班中,我就忍下來。
這媽媽也很奇怪,客訴原因寫啥我已經忘了,但總之也一個莫名其妙,通常客訴單會要客人留下連絡方式,這媽媽只留下email其他啥都沒有。

我很不懂我到底錯在哪,要玩弄書本為啥不回家玩,教育小孩書看完要收好也是家長的責任,其他媽媽都會說,對阿,你書不收好這樣阿姨們很辛苦喔。這個媽媽卻是告訴小孩書是可以亂放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