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ource: offical website

1999年的夏天。
場景是回歸前的澳門,一個賭博與貪污的世界,人物是一個警察和一個失去母親的少女。
看過一些關於電影的簡介,深刻懷疑主筆人是否真的有認真看過這部片,亦或真的每個人觀點不同,讓我對那些簡介嗤之以鼻。

一開始在酒吧裡,時空交錯的場景點出這兩人相遇的經過。因為付不出房租,沒辦法回家。張碧欣原本是要出賣肉體賺錢,卻剛巧遇上了馬振成而跟他回家。(這點是我自己看完之後所得到的結論)
為了要錢,她整天跟著馬振成,最後才跟他講她是他的女兒,是馬振成十幾年前跟初戀情人所生下的女兒。
基於父親的責任感,他幫張碧欣找狗,搬家,甚至在自己因為貪污案要逃亡時,也想過要帶她走。直到後來發現其實他並不是她的生父,原本的父女情感轉為另一種複雜的情緒,也讓馬振成決定自動投案,要張碧欣等著他出獄回來。

電影裡的色彩,就像是透過lomo鏡頭看出去的世界,濃厚而華麗的色彩,有一種特別的味道。搭配電影配樂以及破落的場景所呈現的頹廢凋零,有股抓住人的吸引力。
我相信張碧欣其實對於自己的生父是誰有種無法解釋的感覺,因為謊言讓她可以進入馬振成的世界,也因為謊言讓她必須守著道德倫理的界線。這種矛盾,讓她在決定怎麼稱呼馬振成時很明白的表現。叫爸爸很奇怪,叫阿成(他的女友們及朋友都這樣叫)又不對,最後決定連名帶姓的叫他馬振成。

當深夜時分他們兩從張碧欣的舊公寓搬回她所有的行李到馬振成的住處,一開始她只是將諾大的行李背在肩上,而他卻是兩手各提著一袋大行李,一前一後的製造出一種聲響的有規律的前進。當她注意到他移動行李的規律時,她也把行李拿在手上,隨著他的節奏前進。兩個人在深夜裡發出一種共鳴,一種合諧。那前進的畫面,不知道為何特別讓我感動。

當馬振成所有的女友一個個上門來找他時,張碧欣像是忌妒的老婆又像是有戀父情結的女兒,用不同的妝扮不同的語氣去面對每個上門的人,在她最後打敗了所有強勁的對手卻也醉倒在沙發上時,那一抹得意又滿足的笑,讓人不由得有股疼惜又佩服。

有人說這部片表現是澳門回歸前澳門居民的一種感懷過去又期待未來的心態,我說這只是部電影看完就算。那,我這篇文章又是為什麼而下筆?是因為這電影牽扯出某些我的角落情緒。

伊莎貝拉官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