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只想到我欠阿嬷很多。
當我執香站在靈堂前,聽著喃喃經語,想的是這個。

清晨被叫醒,當媽媽告訴我阿嬷好像往生了,我彷彿在作夢一樣,混混沌沌。
到樓下阿嬷房裡,我摸著她的胸口,沒有跳動,沒有。
我摸著她的手,如此軟而無力,手的溫度,像冬天一樣的冰冷。
我懷疑她只是因為沒有蓋棉被而著涼而已。
不是睡著了嗎?怎麼說她走了?
可是,沒有心跳,沒有呼吸,對於兒子媳婦的呼喚,沒有任何反應。

媽媽哭了,我也哭了。
跪在阿嬷面前,大人們要我說,阿嬷,一路好走,你現在無病無痛了。
堂哥堂弟也來了。但沒有人相信,這一天來的如此之快,因為,昨天才見到她笑笑的臉而已。

大人們說,那是迴光返照。
昨天,很久不見的四堂姐來幫阿嬷剪頭髮。阿嬷滿臉的笑,彷彿前天的病痛都已消失。
大堂姐、三堂姐與二堂哥也來了。來跟阿嬷說,長孫要娶媳婦了。阿嬷也是笑,終於等到長孫要結婚了。
一整個看來精神不錯的她,原來是知道自己時候到了。

昨天才重翻了一次蕭麗紅的桂花巷,辛高剔紅在死前,摸了摸手上的玉鐲,才心滿意足的闔眼。
傳說,戴了玉鐲,下輩子才會投胎到好人家。
我卻沒有勇氣再去看阿嬷的手上,是否戴了玉鐲。

小時候住阿嬷家,我很黏阿嬷。
總是跟前跟後,要東西吃,要東西喝。很怕有天阿嬷會離開我,我還躲在棉被裡偷偷的哭。
長大後離家唸書,每次回來,阿嬷總塞錢給我,怕在外地的我錢不夠。
祖孫兩推來阻去,最後還是只能接受老人家的一番心意。
爸媽知道了,只說一句:以後要記得還給阿嬷。

但是我來不及了。

有些話還沒說,有些事還沒做,也只能遺憾了。
幸好,她還是等到了期盼長久的好消息,也算了一樁心願。

一路好走,沒病沒痛了,阿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